close
這部分我會大概介紹蜜粉刷跟腮紅刷的一些特徵,還有我覺得
哪些是重要的選購的方針。網誌上的圖片不代表我特別推薦哪家的東西。
只是方便介紹而已。


同樣的,以下的介紹跟想法都是根據我個人經驗,如果覺得哪邊有問題
或是願意再加以補充說明,都歡迎提出來討論。



蜜粉刷跟腮紅刷是主要兩大臉部刷具,也是我通常會建議先下手買的東西。
如果預算比較多的話,不妨可以挑一隻好的刷具。
通常一隻好的刷具,如果再加上好好保養,操個四五年應該沒問題。

如果預算很有限,只能買一隻的話,不妨可以考慮看看買小胖刷(Kabuki Brush)

這是BB的小胖刷。

一般來說,小胖刷可以直接當蜜粉刷來使用,由於他沒有柄桿,造型上短小輕便
相當適合旅行攜帶。我在旅行的時候,我甚至把小胖刷勉強充當腮紅刷使用。
因為小胖刷的刷毛略帶弧度,比一般蜜粉刷的弧度還要再明顯一點。
可以拿來腮紅。不過由於刷毛剪裁的限制,不適合打一般線條較俐落的腮紅
比較適合大面積,很柔和的腮紅。


但是由於小胖刷本身的設計主要還是主要設計給粉狀用的,刷毛柔軟度會
比腮紅刷好,但是彈性可能會不足,遇到一些壓得很硬的腮紅,就會比較
費工夫了。(不過各家所用的毛並不一樣,有些家的刷毛會比較有彈性。
倒不是所有的KABUKI BRUSH都很柔軟。)


蜜粉刷通常是所有刷具裡面,定價最昂貴的一支刷具。
對我來說,好的一隻蜜粉刷絕對要有柔軟的毛,但是不可以軟到毫無彈性
刷毛是需要略帶彈性,但是不會到刺的地步。抓粉力也要夠。
而且刷毛要夠多刷起來才會有幸福的感覺(這點完全只是我個人的私心而已)


像是無印良品的蜜粉刷跟腮紅刷,其刷毛柔軟無比,當初聽人家說的時候
很心動,在他還沒有引降台灣時,還有考慮要找代買想說買來玩玩看。
後來在朋友家是過刷子之後,對於他的柔軟度是驚為天人,但是抓粉力實在
很弱,馬上打消敗家的念頭。


刷毛柔軟度直接測試在手上即可。
會不會刺刺的,我會直立刷毛已90度的垂角,直接壓在手被內側比較嫩的肌膚
還有脖子跟臉上,輕輕刷過脖子跟臉上看刷起來的感覺如何。
如果會刺刺的話,就要考慮哪支刷起來刺感是最低的。


但是要注意,有時後刷具太過柔軟,真的不會刺皮膚,但是抓粉力太差,
這樣的蜜粉刷就盡量不要挑。因為一般蜜粉刷不但可以拿來刷蜜粉還可以刷
粉餅,如果粉餅超微壓緊一點,這類型抓粉力差的蜜粉刷反而會讓人花上
許多時間來上粉。因為刷一次的粉量不夠上完半張臉,可能要刷各三四次才能
上完整張臉。


說到刷毛的剪裁跟弧度。我手邊這三隻蜜粉刷(左二右一右二)的剪裁都是頂端略圓

但是不像小胖刷那麼圓。


我比較喜歡這種頂端弧度不會太圓太尖的刷子,因為頂端刷毛這樣接觸到臉的面積
會比較大,比較容易大面積快速的將粉末上勻稱,對於我這種大餅臉是最好不過了。


腮紅刷其實是一門很複雜的學問。一般來說,腮紅刷必備的條件跟蜜粉刷其實很像。
刷毛柔軟,但是腮紅刷的刷毛不需要多到像蜜粉刷一樣,可是刷毛的彈性度要略為
強過蜜粉刷。我自己測試彈性的方法是將刷子,拿約70度角(不要垂直),將刷毛壓
在手臂內刺,可以多壓幾次,測試他的彈力。


腮紅的上法有很多種,不同妝效也會要求腮紅上法的不同。
腮紅其實是一種很神奇的東西。不同顏色有時候會要求不同的上法。


對我來說,我不會要要求sin跟oasis這兩個顏色的上法跟mata hari或是angelika的
上法一樣。sin跟oasis我會打在顴骨上,腮紅的線條可能會比較銳利或是直接把它
當成修容來用,這一來,所使用的工具會跟我上mata hari等粉色系腮紅的工具有所區分。


一般常見到腮紅刷的形狀應像是右二(smashbox)或是右三(BB),頂端刷毛弧度明顯
比較偏向扇形。其實這種腮紅刷的形狀算是相當實用,一般要打娃娃妝或是自然妝,
可以以刷毛的頂點為中心,以畫圓的方式,將塞紅慢慢暈開。也可以將腮紅刷以
打平的方式,拉出比較有線條的腮紅,如果要修是太過凌厲的線條則是可以慢慢的
把線條給暈開,模糊塞紅的界線。


我個人還滿推薦BB的腮紅刷,毛的形狀,紮毛的緊度還有刷毛的彈性都算相當不錯。



照片右一的刷具是Trish McEovy的腮紅刷(2B),她刷毛的剪裁比較特殊,毛峰(尖)的
毛少又薄~如果從側面看的話會比較清楚。兩側毛的剪裁~長短的距離比較大,不像
BB還有SMASHBOX。這兩支刷具,兩側毛剪裁長短距離沒有TM的大(所以頂端看
起來會澎澎的)


TM這樣的剪裁,刷毛可以大面積的碰觸到臉頰。我滿喜歡他的剪裁,因為正好可以
完整的斜畫過我的笑肌。


左三那隻是STILA的平頭刷,可以輕易畫出娃娃妝來。
左二是塞紅斜角刷,這種腮紅刷上出來的線條會比較銳利。我自己習慣是拿來打修容的。
側臉修容時我一定少不了它。我自己不習慣把它當一般腮紅刷用,因為總感覺角度不對,
不過我自己有朋友就都拿這種斜角刷來上腮紅。


所以說,其實刷具這種東西真的是,自己拿順手,用慣了就好。有時候別人適用的
並不代表也是用在自己身上。


左一是TM的bronzer brush(古銅塞紅~修容刷),BB的bronzer brush台灣翻作飛霞刷
其實我覺得,Bronzer Brush是一種很奇妙的刷具,有圓頭的也有平頭的。


像是BB的飛霞刷,就屬於平頭刷。我沒甚麼印象摸過這支刷具。沒有辦法給予這類
型的平頭刷一個心得。


不過我手邊兩隻bronzer刷子,一隻stila跟一隻TM的,兩隻都屬於圓頭刷
兩支刷毛都偏長也偏軟,適合打亮或是打陰影。
由於刷毛偏軟,所以畫出來的線條很柔和,不容易有色塊產生。


但是如果是單純的T字部位打亮,而不是要大面積深色的修容,我有時候會直接拿
眼影刷(鬆刷)來打亮。效果不會差到哪邊去。


這已經完全部是新手採購手冊了................已經是腮紅刷大集了Orz


Anyway,回歸到給新手的腮紅刷,我會比較建議選購像是BB這類型刷毛的腮紅刷。
比較沒有技巧上的限制(其實還是多少有啦~要多練習),一隻腮紅刷也可以同時做出
很都不同的效果。


還有關於刷桿的長度。像是BB,LM都有長柄跟短柄(旅行用的縮小版)的刷具
要選購長柄還是短柄~我會比較推薦短柄的。有這麼一說,長柄刷具主要是給
專業彩妝師幫人化妝時,比較好操控筆桿。


我自己是一律買短柄的。我曾經買過長柄的眼影刷~在化眼妝時,因為我近視,
在眼鏡拔掉之後等於瞎子的深度近視(我沒有隱形眼鏡),所以每次要化眼妝時
總是要很貼近鏡子來畫。有好幾次用長柄的來畫~柄桿總是會不小心撞到鏡子,
然後發生差點被戳瞎的慘劇........................久而久之,我就對長柄的刷具卻步,
能夠用短刷上妝就用短刷上妝。而且短刷也比較容易攜帶出門。




aggieblue0404 / Xuite日誌 / 回應(27) / 引用(0)
沒有上一則|日誌首頁|沒有下一則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