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普海外接單旺 量子點成亮點

2017-04-28 21:59 經濟日報 吳佳汾
  •  

未上市股市觀測資訊站 未上市股票買賣服務 ☎0988-522-472 簡先生

站在市場所需,陸普科技研發動力電池與量子點科技,成果豐碩,吸引多家海外企業合作設廠與產品經銷,日前海外市場再傳捷報,德國代理商HTC公司,在半導體IC及電池年訂單方面,預估每年的營業額可達1,200萬美金。

 

在量子點科技應用方面,受到許多中國家電大廠今年推出量子點電視,採取新品上市促銷方式,刺激電視消費市場,使得量子點電視需求增加,陸普科技指出,已有上海某集團公司下達OEM訂單,向陸普科技採購量子點電視,初期出貨量預估每年以2萬台為目標。

 

       量子點電視(左)色質明顯優於一般傳統。 陸普╱提供
 

陸普科技成立17年來,保有領先業界的先進封裝制程與材料的核心技術,發展出背蓋式行動電源、量子點LED、新電池材料、LED光紙等新一代綠能產品。各類電源產品皆通過國際安規認證,提供安全與高品質的產品保障,並擁有全球多國電池技術發明專利,與歐洲多家知名廠商洽談在中國設廠中。

陸普科技以專利封裝技術開發出量子點背光技術,主要用於LED顯視屏,以提供螢幕更廣的色域範圍。由於量子點電視逐漸成為彩色液晶電視產品的主流顯示技術,引領一波高端電視新商機。由於量子點電視單價高,目前一台65吋的量子點電視市價超過新台幣10萬元,因此,利潤比傳統LED電視高出很多。

 

許多國際大廠也早已布局研發試量,但量子點技術成本高昂,陸普科技的掌握關鍵的量子點背光技術,且擁有完整的量子點技術專利,加上性價比優於日韓廠商,因此吸引中國大陸多家光電集團合作。

 

未上市股市觀測資訊站 未上市股票買賣服務 ☎0988-522-472 簡先生 

量子點 vs. OLED:誰才是螢幕界霸主


 

 OLED 技術早就不是什麼新概念了,不過最近其上升勢頭相當猛,各家面板廠商都投入鉅資新建產線,市場研究人員稱未來幾年 OLED 產品將迎來大爆發。

未來 OLED 很可能會替代現有的 LCD 技術,不過它是否能一統江湖還是個未知數,因為等待它的還有許多新型顯示技術,量子點(Quantum Dot)技術就是其中之一。下面我們就對兩種技術的差異做一個深度的剖析。

技術差異分析

首先,讓我們共同回顧一下兩種技術在工作原理上的不同。OLED,顧名思義,靠的是小型 LED 陣列,這些 LED 燈可以呈現不同的色彩。在結構上,OLED 中的 LED 採用有機材料製造,而且還覆蓋了磷光層,可以自行發光,所以該技術省掉了傳統 LCD 上的背光層。廠商只要對各層的排列進行微調,就可以得出不同的顯示效果。

相比之下,量子點技術在工作原理上就完全不同了。這種技術靠的不是 LED,而是直徑只有 2 到 10 奈米的導電晶體。這些晶體可以相互結合,透過晶體直徑大小的變化顯示出不同的色彩,而且其亮度可以達到相當高的水準。不過現有的量子點螢幕還在使用藍色 LED 背光模組,因此量子點在其中充當了濾光層的角色。

Quantum Dot_leiphone0126

           ▲ 雖然量子點可以發光,但業界主要將它當濾光層使用。

色域和可視角度大比拚

與 LCD 相比,OLED 的色域要廣得多,其帶給消費者的視覺體驗和色彩的準確度都更加出色,因此 OLED 螢幕一直都是媒體業的寵兒。為什麼 LCD 在這兩項上這麼差呢?因為它使用的白色背光模組色彩不夠純正(藍光 LED 經黃色磷光層過濾後生成白光)。不過量子點的色準相當好,因此技術人員可以直接用紅綠濾光器將藍光過濾成純淨的白光,這樣一來,LCD 色準差的缺陷就得到了彌補。

由於克服了 LCD 技術的先天缺陷,在生產過程中就可以大大減少對濾光層的色彩補償,因此量子點面板的亮度和色域都得到了極大的提升。實際使用中,量子點面板的色準甚至能超過 OLED 面板。

LG Quantum Dot_leiphon0126

           ▲ LG 宣稱自家旗艦手機 G4 的量子點螢幕色域達到 98%。

不過,由於沒能徹底去掉背光層,眼下量子點面板顯示黑色時還是不夠純淨(OLED 螢幕顯示黑色畫面時可以徹底關閉相關子像素),另外,其對比度也無法達到頂級水準。因此,OLED 面板在高對比度和高動態範圍場景下依然優勢明顯。

LCD 的可視角度一直都是一大弱點,很不幸,同樣使用背光模組的量子點面板也沒能逃出這個魔咒。由於濾光層的存在,造成了一些光線的散射,因此在側面觀看螢幕時會發現螢幕有些泛白。如果不能徹底去除背光層,量子點面板的可視角度就無法顯著增大。

製程和成本對比

當然,任何拋去成本的對比都是耍流氓,成本上的優勢也是 LCD 依舊活躍在市場上的重要原因之一。

雖然隨著技術的發展,OLED 面板的成本在不斷下降,但由於其製程複雜、良率低,相比 LCD,它還是要貴出大約 20%。不過隨著熱發泡式噴墨等新技術的出現,2017 年 OLED 面板的價格就會比 LCD 便宜二到三成了。

不過由於 OLED 面板藍色子像素的壽命有限,在使用一段時間後很容易出現「燒屏」的現象。而量子點面板就不會有這樣的困擾,它工作穩定,壽命較長。

此外,由於製程相似,量子點螢幕也繼承了 LCD 低成本的特點,那層多出來的量子點濾光層成本很低。同樣尺寸下,量子點電視只比 LCD 的成本貴出  100 美元左右,如果換成 5 吋左右的行動裝置顯示螢幕,成本的增加只有 10 美元左右。不過維持現有的成本水平並不能幫量子點面板取得完勝,畢竟 OLED 面板的成本未來會變得更低。

未來量子點技術絕對有實力成為 OLED 的有力競爭者,不過眼下它更像是 LCD 的改進版,而不是大家想像中 OLED 技術的接班人。當然,兩者都有自己的優勢和劣勢,不過量子點技術正在不斷彌合兩者間的分野。未來,我們會見到越來越多的高品質量子點和 OLED 面板出現, 到底孰優孰劣,市場會給我們答案。


未上市股市觀測資訊站 未上市股票買賣服務 ☎0988-522-472 簡先生

【公司簡介】

 
陸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English Name 
電  話:02-27913855 傳  真:02-27943276
公司地址:臺北市內湖區行忠路57號4樓
公司網址:http://www.lumimodule.com

廠商認證:

 

資本總額(元)

               60,000,000

實收資本額(元)
48,180,000
代表人姓名
王琮淇
公司所在地
臺北市內湖區行忠路57號4樓    GPS電子地圖
登記機關
臺北市政府
核准設立日期
092年10月17日
最後核准變更日期 

103年11月06日

服務時間 : 
公司簡介 :

陸普科技致力於綠色節能照明,提供符合人類生活便利舒適的光源環境,以最先進的FLIP-CHIP封裝技術,提供消息者多種高能源效率及高散熱LED解決方案,主力產品應用於日常生活中之攜帶式光源、桌燈崁燈與各式各樣之室內外LED燈具,以幫助每位客戶建立無汞、無毒、無光害之綠色生活照明。

競爭優勢 :

 

 

 

 

 

主要產品 :

1.高功率汽車啟動電池模組(12V/20~60Ah)

2.輕型電動車電池模組(24~48V/10~40Ah)

3.電動車與電動船電池模組(72V/50~200Ah)

4.電動車電池模組(144~360V/50~100Ah)

5.LED光紙

6.光引擎模組

 

主要產品 :

電池材料(MLCC)電池製程

電池設計及電池模組應用

CSP技術(大中華地區唯一擁有此技術專利的廠商)

白光晶片技術

3D封裝技術


【公司使命】

   陸普科技成立於西元2001年,我們的技術核心是先進的IC封裝製程與專利,此技術比起目前的其他封裝技術更適用於最先進的LED產品。可將封裝所造成的電氣特性改變降至最低而保持IC本身的優越的電氣特性,我們將秉持著技術創新的理念,持續的發展新的製程、技術以因應新一代LED的需求。

 

 

陸普科技主要的產品是利用CSP Flip-Chip覆晶技術來生產製作LED模組,包含LED發光條(Light Bar),LED背光板(Light Board),LED模組 (LED Module),LED燈具 (MR-16, PAR-30, PAR-38...等)。

台灣為LED主要生產基地之一,但從晶圓生產、支架、螢光粉、螢光粉塗佈等都是日商日亞化所擁有之全球LED生產專利,台灣廠商在LED生產製造領域均處於被日亞化支配的不利地位。

陸普科技的專利技術採用和日亞化完全不同的技術,可以在生產成本上有效地降低不良品規格的晶粒,解決庫存問題。同時製程縮短,生產速度更快。有機會突破日亞化所控制的環境,創出具全球競爭力的產品線。

陸普科技提供客戶最佳品質的專業服務,並且願意和客戶、供應商、及員工 一起成長。 陸普科技更會傾聽客戶想要什麼及需要什麼。同時也會跟夥伴們一起分享成功!

 

未上市股市觀測資訊站 未上市股票買賣服務 ☎0988-522-472 簡先生